**欺山莫欺水,游泳要小心**

游泳是夏天最適宜的運動,既能降溫消暑,又可以健身減肥,但游泳時也要注意安全。以下最常見的情況以及其應對方法。

腿抽筋:小腿抽筋也叫“腓腸肌痙攣”,主要是指腳心和腿肚抽筋。發作時會疼痛,而且不能活動。 出現腿抽筋的主要原因是由於下水前的熱身不足,亦可能是身體缺鈣或者缺乏運動所致。 游泳時一旦發生小腿抽筋,務必保持鎮靜,如果情況危急應大聲呼救。

頭痛、噁心、嘔吐:游泳時頭痛,可能是慢性鼻炎、嗆水或身體寒冷、暫時性腦血管痙攣引起供血不足等多種原因造成的。 這時,泳者應迅速上岸,然後用熱毛巾敷頭,再喝一杯熱開水即可。

耳痛、耳鳴:多是耳朵裡灌進水或鼻子嗆水引起的。 此時要及時排水,將頭歪向耳朵進水的一側,用手拉住耳垂,水即會被吸出。

眼睛癢痛:眼睛癢痛可能是海水或池水不潔淨導致。游泳時應佩戴合適的泳鏡。上岸後,應馬上用清潔的鹽水沖洗眼睛。

頭暈:主要原因是游泳時間過長,血液聚集於下肢,腦部缺血,身體能量消耗較大過度疲勞造成的,泳者應立即上岸休息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new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.